原創 迷路者們     這個世界有時候是真的并不是那么友好,我有些懼怕他。   “友好” 鄰居家里有一條狗,每次我見到它的時候,它總是很膽怯,小心翼翼,不會近距離接觸任何一個人,好像生怕來自外界的任何一點好的或壞的對待。   最近,它的主人都不在家,可能是那個原本居住的地方沒有人跡的緣故,它只能找另一個讓它覺得有安全感的棲息地,漸漸的,它來我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我一開始簡單地以為,它只是覺得孤獨,才來尋找同伴,可是后來,我漸漸開始可憐它, 那天,當我備好狗糧的時候,我連同它也一起喚,它就只是遠遠的望著我,不斷的試探著向我走來,卻在門前停住了腳步,當我靠近它時,它又忽地一下就跑了。                   也許是我太過敏感,那一刻我覺得世界上的生靈都是相通的,它如此小心翼翼,讓我想起自己,也是那么膽怯,內向,怕生,極力的把自己藏在自己的保護殼里。直至自己的心墻越壘越高。甚至和自己最親的人之間都存有一份疏意。   這個世界有時候是真的不友好,我有些懼怕他。   我一直懷疑自己是否是這世界多余的存在,因為我的生活時常性迷茫,我的情緒總是控制不住跑偏。聽說我這樣性格叫做敏感性人格,多愁善感是特性。   為此,我時常做一些在別人看起來沒有必要的事情,比如說因為別人的一句語氣略重的話,而難過一天;因為在某些事情上朋友不經意的忽視而胡思亂想。比如極度渴望在他人面前表現上自己,從而獲取自我價值。   這些聽起來真的矯情,可是有些太沉重的東西,他不能被磨滅,只能在時間里被掩埋或者釋懷。   幸運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作為一個成年人后的生活會如此稀爛。不斷地失眠,隨身的孤獨,對生活迷茫,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無限延伸的自卑,阻止了我對美好生活的所有動力。   小時候那些美好的憧憬,最終沒有跑過現實。   一場疫情,將所有人都限制在了一個小空間里,沒有多余的交際娛樂活動,這對于很多人來說,大概是一種折磨,可是對于我來說,相反,這卻是一種解脫。   我回到了家,好像就有了足夠的理由拒絕所有的交際,我可以追劇,在漆黑的午夜,看那些極其恐怖,懸疑的劇情, 感受一個人在幽暗里的呼吸;我可以瘋狂的熬夜,睡懶覺。   或者是買一大堆零食滿足自己口腹之欲。這種看起來極其放肆自我的時刻,我明白它不正確,可是它卻讓我覺得享受。                         而面對現實生活中的一個個難題,心情極不好,極度沮喪的時候,我甚至會怨天尤人,覺得這世界真是極度不公平啊。   如果不開朗,不活潑,不能言會道所有這些不利于社會生存的劣勢,是與生俱來,那么 我們這樣的人存在的意義是什么呢?生活里只有不停的勉強自己,沒有所謂真正的愉悅輕松,好像什么都在迎合別人。   我知道它是一種逃避。可是我改變不了。我很無力。   有一個朋友說,他很喜歡向日葵,因為它向陽,它溫暖。其實,我也很喜歡,并且渴望擁有屬于自己心中的向日葵。它真的很溫暖。   也許是隨著年齡變大和經歷的增加,我更愿意相信,如果你覺得自己偶爾過的渾渾噩噩,沒關系,它只是生活的另外一種形態。   其實寫到這里,我的心境已經開始變化了,真的,悲觀,他就只是一種情緒。   雖然年少時,可能由于某些天性,家庭,生長環境,或者是其他因素,導致成人后性格上的某些缺陷,在社會生活中被不斷地體現出來。從而影響到了自己的正常生活。但是我還是很開心,很慶信那份自心底的溫柔善意,一直都還在。            文|麻辣豆卷 +10我喜歡

美女櫻 文/陳瑜 美女櫻,是馬鞭草科,馬鞭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適宜生長溫度5°至25°,原產于南美洲。開花部分呈傘房狀,花色有白、紅、藍、雪青、粉紅等,花期開得比較遲,性甚強健。全草也可入藥,有清熱涼血的功效。        ——題記     劍,英,峰是同一個村的,小學初中都是同班同學。英是支書的女兒,峰是村長的兒子,唯有劍是農民的兒子。     他們三人從小就在一起長大,一起嬉笑玩樂,一起上學、放學。不知道從什么時候起,峰暗暗喜歡上英,也不知道什么時候開始,英暗暗喜歡上劍。只有劍好像有些木訥,他既喜歡英,也喜歡峰,除此之外就是喜歡學習。     初中畢業后,劍以優異的成績飛出了生他養他的小山村,三年后他在一處比較偏遠的鎮上做了一名教師。英沒升上學,就解決到村里代銷店上了班。峰也沒有升上學,然后就去參了軍。     英在代銷店上班,收入非常不錯,人也長得非常漂亮,又是“大家閨秀”,十村八里的大戶人家都托人前來為兒子提親,英就是不同意。     每有空閑,英就帶上一些好吃的和家里常用的生活用品到劍家里看望老人,幫做家務,照料老人。到周末,她都要到幾十里地的鎮上去看望劍,給劍講家里老人的身體,農活的安排,莊稼的長勢和收成情況。劍盡管木訥,也很智慧,他明白英的用心,但是他很自卑——自己家窮,父母不僅年邁,老母親還常年多病。     英開始還比較含蓄地向劍示愛,后來干脆不管不顧,熱情似火。久而久之,劍半推半就,但是他還是沒有勇氣向英的父母提親。     一個周末,英撒謊說她母親生病了,建議劍到她家去看看母親,劍答應了,還提了比較厚重的禮物去看望英的父母。英感覺父母那天心情很好,就突然給父母說:“爸爸,媽媽,今天我和劍想給您們說一下婚事!”“啥?婚事?我們還沒有同意,你就……”英的爸爸臉色鐵青,明顯的非常不滿意。劍也意外而茫然。“爸爸,我和劍從小到大知根知底,他善良、智慧、誠實,我很喜歡他!何況我現在已經有了劍的……”英不管不顧地說。“啪——不知羞恥,家門不幸……滾!”英的父親顯然被激怒到了極點。劍也一臉詫異地說:“英,你——”。英把劍拉在父母面前跪下:“爸爸,媽媽,請原諒女兒的不孝,也請尊重我的選擇,我非劍不嫁!”說完,強行地叫劍在地上一同給她父母磕了幾個響頭,然后拉起劍一起深深擁抱了媽媽,最后哭著離開了家門……     英拉著劍,在月光下表白:“劍,我從初中開始就愛上了你,我知道你也喜歡我的,你就是不敢接受我。我愛你的誠實、善良,我不在乎你的家境。我喜歡你的事情,我很早就告訴了我父母,爸爸堅決反對,為了打消我的執著念頭,爸爸托付了很多人做媒,找了很多門當戶對的后生,我都以各種理由拒絕了。”劍著急地說:“你今天的表現讓我措手不及,不知道你今天要給父母說婚事,還說已經有了我們的……事實上不是這樣,你太不顧后果了,你看事情弄成這樣,如何是好?”“我不管,我只有這樣說爸爸媽媽才有可能斷了念想,才有可能成全我們。”英堅決地說。     夜色寂靜,月色朦朧,他們第一次相依相擁……     峰在遙遠的哨所里正在給英寫第36封信——他告訴英,他即將退伍,他很想現在就飛回到英的身邊,他要回來娶她。英!三年了,你咋一直不回我信息,我都快瘋了……     第二年春天,英的爸爸媽媽拗不過女兒,也就答應了他們的婚事。劍和英喜不自勝,在五一國際勞動節那天就結了婚。結婚那天晚上,英把峰寫給他的40封信原封不動地交給了劍,讓劍給峰回復一封信,告訴峰在部隊好好鍛煉,同時告訴峰她和劍已經結婚了,并且過得很幸福。最后,她建議劍不要打開那些信,因為她也壓根兒就沒有打開任何一封。其實劍心里很早就明白,也很早就知道峰一直在苦苦追求著英。唯一感到意外的是峰參軍三年多,每月堅持給英寫了一封信,一直不間斷,但是英一直沒有拆看,也一直沒有回復。     英的執著感動著劍,當天晚上,劍激情地要了英,英完整地把自己交給了劍……     婚后的日子,英一個人白天打理著代銷店,下午下班回家打理著家務,照料著老人,周末帶著劍喜歡吃的東西和換洗的衣服到學校陪伴劍。他們婚后生活一直非常幸福。     五月的周末下午,峰退伍回來了,他下車行李都沒有放下就趕到了英的老家,英的父母接待了他,也告訴了他英和劍已經結婚。峰聽到這個五雷轟頂的消息,癱坐在椅子上,兩眼明白地噙著淚花。后來,峰還是沒有回家,趕到了劍所在的學校,找到了劍和英,英和劍熱情地接待了他。酒過三巡后,峰說:“英,我衷心地祝福你幸福!劍,我希望你好好珍惜,必須善待英!不然,我會……”那天晚上,峰醉了個一塌糊涂……     后來,峰接替父親做了村長,承包了魚塘,搞起了養殖,還在家園里種養了一大片美女櫻。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英和劍已經結婚兩年多了。劍的父母除了更年邁,就是劍的母親病情越來越嚴重了。一個周末,劍的父親叫回了劍,那天晚上劍的父親第一次把劍叫到他們房間里進行了一次單獨談話——你的母親眼看快不行了,她多次給我說了她生前愿望,好想看到自己的孫子,哪怕一眼,所以你們一定要早日滿足你母親的最大愿望,不然……     劍那天晚上破例地抽了好幾支煙。他和英已經結婚兩年多了,英咋就沒有懷上孩子呢?第二天,他把父母的愿望和他的疑慮告訴了英,英沒有責怪劍,反而非常理解他和他父母。后來,劍和英一起去醫院做了全面檢查,結果劍和英雙雙身體狀況良好,都沒有問題。于是,他們繼續堅持,非常努力,半年過去了,還是沒有半點反應。眼看著母親就不行了,劍和英很是無奈。最后劍的母親終究沒等到愿望實現就離開了人世。     從此,劍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開始抽起煙來,還經常酗酒,脾氣也越來越不好,甚至夜不歸家……英為此受了不少委屈和冤枉,一個人偷偷哭了很多次。     后來,聽說他和學校一位女老師因為喝酒好上了,并且在單位肆無忌憚公開廝混。這個消息不久就被峰知道了,峰非常氣憤,來到劍的單位把劍痛打了一頓……劍怕事情敗露,求峰不要告訴英,還給峰一個失去人性倫理的條件——因為他知道峰一直喜歡英,他愿意讓峰和英好上一次,并且他愿意和峰一起配合促成。峰因為劍的恬不知恥而惱羞成怒,抓起一啤酒瓶當頭砸下,劍頭破血流,昏死過去……經搶救無效,不治而亡。當英來到學校,知道峰殺了自己的丈夫,就要和峰拼命……最后峰被警察帶走,因為過失殺人,峰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英不服判決,提起了上訴,堅持要上一級法院判峰死刑。上一級法院再次復核調查材料和了解民意,維持原判。     英悲痛欲絕,終日以淚洗面。英覺得對不起劍,也對不起劍的父母,她更加悉心地照料著劍的父親,一直和劍的父親相依為命。 有一天,郵差送來一封來自監獄的信,他一看是峰郵寄來的,看都沒有看就撕毀了。 再后來她每半年都要收到峰來自監獄的信,一共26封,沒有一封信英拆開看過。     第二年的晚春時節,峰院子里的美女櫻開得正茂盛。峰的父親突發疾病,在奄奄一息的時候叫人通知了英,峰的父親把峰要他保守的秘密悄悄告訴了英,英當場暈死過去,醒來哭得比失去丈夫時還傷心……     第二天,英從峰的院子里采摘了好大一束美女櫻到幾千里的監獄去探望峰,可是峰因為監室起火,為了搶救生病在床的室友而深度燒傷,生命垂危,已經轉到省醫院。只有一封寫給英但還未寄出的信——第68封。英早已哭成淚人兒,急不可待地打開讀起來:     親愛的英:請允許我在心里一直這樣地叫你,我一直數著這是給你寫的第68封信,記得當兵的三年里,我一直堅持每月一封,后來你結婚了,看到你很幸福,就沒有再敢給你寫信了。后來,我失手殺害了你的丈夫,我良心上深感內疚和不安,盡管我在監獄表現很好,多次立功,上級主動提出為我減刑,我都拒絕了,因為我要好好贖罪,更何況我即使出獄了,也不敢面對你,所以我一直將減刑機會給我的室友們。眼看就要出獄了,我很是糾結,我很想念你,也很想見你……我家院子里的美女櫻應該盛開了,我好想出來親手摘一大束送給你……     親愛的英,我在心里這樣念叨了千百遍,不知道我服獄期滿后你能不能原諒我……     英再次哭暈過去……醒來后馬上趕到省醫院,看到了從死亡線掙扎過來的峰,英不顧一切地把峰擁入自己的懷中……     美女櫻散落一地,唯有香氣滿屋四溢。      補記:因為劍家庭貧窮,房屋不僅破爛,而且一家四口差不多擠在一起,所謂新房,也就是一簾之遮,小年輕夫妻生活極度壓抑。劍的單位住房也是幾個人合住,只是簡易木板隔開,隔音不好,哪有英雄用武之地。英幾年沒有身孕,讀者明白,其實英早就明白,只是難于啟齒。   +10我喜歡

那時候,我還小,對煙的印象很模糊。因為,家里沒有抽煙的人。   父親去世的早,幾個哥哥分家另住,家里只有母親,妹妹和我。煙這東西,就像鍋臺上的空油瓶,里面的油,永遠都是稀缺的。   在農村,窮家破舍,沒人來往,那是很沒面子的事兒。有人來,說明你家人緣好。   客人到家,甭管窮富,都得遞上一根紙煙,這是最起碼的禮節。可這煙,我家一根也拿不出來。   常來家的,是幾個舅舅,他們住在鄰隊,相隔就二三里地,想來時,抬腿就到。每次來,名義上是看他們的老姐姐,也就是我的母親,其實是來找煙抽的。   那時,我就是這么想的。   舅舅們一來,母親就支使我出去借煙。   剛開始,我不想去,就央求說:“拿雞蛋去換吧。”   母親瞅了我一眼,數落道:“睜眼說瞎話,家里哪有雞蛋?”   她的聲音很大,似乎是故意地,想讓舅舅們都聽到。   母親說了假話。就在晌午,我明明看見葫蘆瓢里,還躺著兩個雞蛋。我很納悶。   不過,我不敢去戳穿,怕她拿鞋底子,狠命地打我,啪啪地響。   沒法子,我只得硬著頭皮,出門去找人借煙。   村里,倒有幾個會抽煙的人,可都是些遠親,找他們借煙,我嫌丟人。那時雖小,我還是顧臉面的。   左思右想,我突然靈機一動,就想到了姐夫。   姐夫是村里幾個為數不多能抽得起紙煙的人,他的兜里永遠不缺煙。不像我家的油瓶,總是三天兩頭見底。   找到姐夫時,他正在麥茬地里犁田。我搬出母親的名頭說,借煙。姐夫喝住牛,從上衣兜里,掏出一個黃皮子的煙盒來,分出三根煙,遞給我。   我接過煙,攥在手心里,像寶貝一樣地護著,撒腿就往家跑。我怕耽誤舅舅們抽煙,又要挨母親的鞋底子。   初嘗甜頭,我感覺,這個辦法不錯,好使。   舅舅們又來了,母親再讓我出去借煙時,第一個想到的人,就是姐夫。他是我們家的女婿,找他借煙,不敢不借。   這以后,我如法炮制,每次找姐夫借煙時,都沒有空手而返。   那段時日,我也說不清,到底從找姐夫那兒借了多少根煙,只感覺,反正不少。   好借好還,再借不難。可是向姐夫借過的煙,母親從來沒提還過,似乎壓根兒就沒有這回事。   煙是我找姐夫借的,前后腳做過的事兒,我轉臉就忘了。那時,我的記性不好。   再找姐夫借煙的時候,就不似以前那么順溜了。   有一次,大舅來了,我又找姐夫借煙。他正在梨稻茬田,明明知道我是來借煙的,卻偏偏問:“不上學,來干啥?”   我又打著母親的旗號說,來借煙。姐夫懶洋洋地轉過頭,說:“沒煙,戒了。”那苦巴巴樣子,像真的戒了煙。   說這話的時候,我分明看見姐夫的上衣兜里,露出一截黃皮子的煙盒來,鼓鼓囊囊的,像藏著一只小兔子。   我知道,姐夫說的是假話,就像母親說家里沒雞蛋一樣。我犯起了糊涂,大人們怎么也這樣,都喜歡睜著眼睛說瞎話呢?   “小氣鬼”,我在心里罵了一句。就忍不住,朝姐夫的背影啐了一口,然后,像兔子一樣蹦起來,拔腿就往家跑。   身后,突然傳來“叭叭”幾聲脆響,這是姐夫手上的牛鞭子,發出的怪叫聲。我嚇得腿肚子一軟,差點跌倒在田埂上。   幾個舅舅,還輪流著來,隔三岔五的。來了也不吃飯,過足了煙癮,拍屁股就走。好像到他們老姐家抽煙,跟天經地義似的。       ------       只是,姐夫再也不肯借煙了。小氣鬼都這樣,我想。   不借算了,這難不倒我。我就不信,村子里除了姐夫之外,就再也找不到肯借煙給我的人了。活人哪能讓尿憋死,我有的是辦法。   打這以后,我天天盼著舅舅們來。估摸著哪天來,我和母親就提前備好紙煙,等著他們。家里再也沒有缺過煙,舅舅們很滿意。   過了十年,姐夫突然得了肝癌。彌留之際,他抓著我的手說:“那幾年,你從我家拿走了三十個雞蛋,我猜,這雞蛋,你都拿去換煙了……”   我的臉,騰地一下紅到脖子根,旁邊,就站著我新婚的妻子。姐夫也是哥,我偷他家雞蛋,他卻說成是“拿”。他這是在給我留面子。   我突然淚如雨下,妻子一臉詫異地看著我。   姐夫咽氣前,喘著粗氣說:“那是我故意放在葫蘆瓢里,讓你隨手就能拿走的。這個,連你姐也不知道”。   我俯下身去,將頭深深地埋入哥的胸前。“叭”地一聲,我分明聽到了姐夫的胸腔里,發出的最后一聲心跳聲。那聲音怪怪的,像抽斷了的牛鞭子。   ------ +10我喜歡

那是一個燥熱的夏季,向陽小學的操場上,站著三個背著書包的小學生。   第二天就是暑假的開始,因此下午兩節課后,校園里的學生幾乎都已走光。   這三個學生遲遲未能離校,是因為他們正在解決一件事情。       背著藍色書包的學生問:“我的手表呢?”——他來自農村。   “上個月不是就告訴過你,丟了么?”背著綠色書包的學生不耐煩地答道。——他在城里長大。   “那你應該賠我啊。”藍色書包說。   “多少錢?”   “五塊。”   “不賠!”綠色書包的態度很蠻橫。   “不行!”藍色書包堅持自己的合理要求。   突然,在綠色書包的外力作用下,藍色書包狠狠地摔倒在地上,后腦著地。   站在一旁背著紅色書包的學生哈哈大笑起來:“哈哈哈哈哈。”——他來自郊區,笑聲很爽朗。       藍色書包從地上爬起來,撲撲身上的泥土,強忍著不讓眼淚流下來,獨自一人沉默一路,回家去了。   紅色書包跟著綠色書包一路有說有笑,開始了他們幸災樂禍的暑假生活。       然而,這個小學三年級的暑假讓我過得提心吊膽,我擔心背著藍色書包的同學會領著他的父母來我家向我的父母索要他曾借我佩戴幾天的電子表。   是的,我承認,的確是我——我就是背著綠色書包的那個人,是我一時大意將同學好心借給我玩的電子表給弄丟了。   我并不清楚,那個暑假,對方是如何度過的。       暑假很快過去,我擔心的事情并未發生。開學第一天,三個同學又見面了。   紅色書包面帶譏笑地問藍色書包:“哈哈,手表還要不要了?”   藍色書包沒有說話。   從此,藍色書包再也沒有提起手表的事,也不再與我們說話,一直保持沉默。       兩年后,藍色書包考上了重點中學讀初中;我與紅色書包考上了普通中學讀初中。   我并不清楚,那兩年,對方過得是否開心。       初中三年,我們很快就忘記了那件事、那個人。       直到我讀完三年初中考上重點中學,九月一日開學的那一天,我在教室門口迎頭撞見了他——向陽小學操場上的“藍色書包”!   當年比我矮了半頭的他,突然比我高出了一頭,身體魁梧、健壯。與他相比,我就像個猴子。   他依然是沉默的,臉上毫無表情,但我堅信他一眼就認出了我,并且對我印象深刻。       如果有必要——或者很有必要,我該向他道個歉,亦或買一塊電子表送給他。   可我知道我做什么都于事無補,我只能閉嘴。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后悔、慚愧,希望那件事情從未發生。潛意識里,我希望自己盡快忘記這件事。我甚至在心里渴求他:打我吧,將我重重地摔倒在地,就像十歲那年我摔你那樣,狠一點。   可是,沉默的力量太過巨大,大到我對曾經發生的事情無能為力。   沉默,是最有力的反抗。   閉嘴,是我唯一的選擇。       他會忘記五年前的那件事嗎?也許會的。   但我每次在教室走廊里遠遠地遇見他,就感覺走廊上只有我與他兩個人,從他的臉上我可以看到一絲委屈的印記,同時還會有一種看不見的力量在鞭撻我、鄙視我、唾棄我。   高中三年,同在一間教室上課,他與我沒有說過一句話,甚至從未對視過,哪怕只有一秒鐘。這一點毫不奇怪!也從未有人發現這一點,更沒有人知道那件事。       我常常怨恨我的父母,他們鼓勵我上進,輔導我學習,讓我吃飽穿好,卻忽視了教育我勇于承擔責任并善待他人的優秀品格。老師教給我的是:要強、要勝、要贏!——也正是因為這一點,我才成為初三(1)班唯一一個考上重點中學的人。   可是,這樣的我,考上重點中學、大學,何用之有?       所幸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在日后的工作與生活中,我開始改變自己:幫助破產的同學重新開始;安排失業的朋友住在家里并協助他找到工作;將背著麻袋蹲在北京站廣場惆悵的初中生帶入了廣告圈,隨后他又進入奧美、阿里巴巴等企業擔任要職;我讓憤世嫉俗才華橫溢的文藝青年出去充當一線作家的槍手,這樣他就不必忍受貧窮——他本可以活得更好……   他們同樣也會在各個方面給予我更多支持。       然而我并不會因此覺得自己高尚,——很多人在做了壞事之后就想通過行幾樁善事來“抵消”過往“劣跡”,以此求得內心的安穩,——事情并非我們想象地那么簡單,我一直在尋找更為深層的原因:為什么我要欺負人?       二十多年過去,我常常想起小學操場上的那一幕,還有那張沉默至今的臉。       作者:張懷舊  來源:中國微小說 +10我喜歡


阮怡木的必買購物清單45328梁怡伶的優質必買清單33245張仰峰的優質好物推薦簡美玲的推薦清單談祐妮的網路評價好物41499郭怡婷的推薦清單禹冠芬周年慶優惠簡偉傑的必買購物清單23252
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 (2) (3) 周素婷的評價心得論醉 陳奕辰的必買購物清單93090啄木鳥的長處(寓言故事) 盧智鈞的開箱推薦文天地988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jw68d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